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新冠疫苗與666獸印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2-02-26

曾經有人猜測《啟示錄》十三13-18的「666獸印」是電腦條碼barcode、美國的社會保障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甚或美國前總統朗奴列根(Ronald Wilson Reagan每字都有6個字母)。當人都遺忘這些不攻自破的無稽之談後,互聯網絡上又有人炒作「666獸印就是新冠疫苗」,是撒但在末世的陰謀之言論,引發接種疫苗導致被魔鬼或政權操控、背叛神,甚至失去救恩等驚恐。

這等流行神學popular theology透過社交媒體散播,並非刊登於具認受性、問責性和權威性的神學書籍、期刊或網站上,原因是:按照嚴謹的釋經原則,這些解說都站不住腳!讓我們從三大釋經原則來拆解這新一波666謬論,這三大解經原則是:作者原意、歷史處境,和前文後理。

  1. 作者原意author intention:釋經的首要問題並非:「今日神藉這經文向我說什麼?」乃先要問:「昔日神透過作者寫的經文要向當時受眾說什麼?」所以無論作者約翰所指的是什麼,都必然是收信的小亞細亞七教會之受眾能理解的事物。若約翰寫666獸印的原意是指二千年後之新冠疫苗的話,對活於第一世紀末的任何人而言都是匪夷所思。

  2. 歷史處境historical context:豈有沒有處境的文本There is no text without context!若不首先了解當時七教會正面對什麼問題,不問究竟約翰寫信之目的,就以今日眼光強解《啟示錄》的話,就必解錯經。話說當時羅馬王尼奧Nero嫁禍基督徒縱火燒燬羅馬城,並強迫他們敬拜遍及帝國各處的凱撒像,結果教會大受帝國逼迫,多人殉道。約翰寫信為聖徒解答的切身問題包括:究竟凱撒抑或基督才是主宰、為何神不拯救教會、何時神才為殉道者申冤等。而666正是當時人慣用的暗號,是「尼奧凱撒」希伯來文的數值gematria。而「獸」和「獸像」就直接指向尼奧和他的凱撒像。

  3. 前文後理literary context:任何文本都必須按照其文體和上下文理貫徹地理解,而《啟示錄》是天啟文學,像政治漫畫用圖像描繪現實。當中「印」在前文七3-4和後文十四1都曾經出現,指屬神的十四萬四千人都在額上蓋上羔羊的印記。現實是古今中外的聖徒都沒有這肉體上的記號,就可以肯定這並非指外顯的標記,乃用圖象描繪屬靈現實而已:若有羔羊印記是象徵敬拜基督的聖徒,有獸印的就代表敬拜凱撒的人。還有錢幣上都有尼奧凱撒的印記,當時若聖徒拒絕加入敬拜帝王的行列imperial cult,不堆堆與羅馬公民參拜凱撒的話,自然就無法在國中做買賣。

所以,《啟示錄》666獸印的解說,是有關敬拜與效忠:當時聖徒若不敬拜凱撒像而公開背棄基督的話,就無法在羅馬帝國中生存,更遭殉道的危機,絕非預言今日任何人與物而言。若要在今日犯上666獸印的大錯,就必須要是有意識、有意圖、公開地背棄基督信仰的具體言行,絕非單單打一兩針就可犯上的彌天大罪。打針與否確實有很多考慮,但《啟示錄》不必要是其中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