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抗疫中的信仰視覺

作者: 甄達安牧師
刊登日期: 2022-04-02

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2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3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4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5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6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7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8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9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10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聖經傳道書 3:1-11)

以上文字的作者被稱為傳道者,其實他跟你和我都是一個普通人,只是他體驗人生種種之後,寫下見解,也道出信仰內涵。傳道者說,人生際遇皆蘊含在時機之中,包括生與死、栽種與拔出、殺戮與醫治等(1-8),有正有負,有得也有失;看似毫無意義,但卻讓人經練一些功課(9-10)。最後,傳道者明白人未必可以理解所有事情,但在經練中,察覺際遇背後有著造物主美好的安排,同時也領悟了生命永恆的本質(11)。

筆者時有思想人生無常、生死有時的功課,在疫情下自問自答:信與不信有甚麼分別呢?答案是沒有分別。執筆之際,城市疫情仍反覆持續,第五波至今累計去世者攀近8000人;此外,筆者也有遠近親友確診,當中有基督徒,也有持其他信念者;同樣地掛念,感恩都康復了。這陣子,患病與醫治,生與死等思緒進出腦袋。

這樣看來,在疫情下,信與不信有甚麼分別呢?顯然沒有分別。我們都重整優先序,把握時機幹一些更有意義事情;對筆者來說,就是珍惜與身邊人相聚。傳道者說,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沒有知曉將來,筆者學習珍惜今天,增進與枕邊人的關係,分享壓力與掙扎、喜悅和情話。保守有時,捨棄有時,哭有時,笑有時,趁著還有日子,學習向年事已高的父母們表達關懷,「論盡生死」,笑中有淚,淚中帶笑。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筆者特別掛念兩個二十多歲的兒子,一個同住,一個身處外地,爭取傾談時機,將自己對他們的掛念,宣於嘴唇,要說的支持和鼓勵,不會保留。

壓根兒,在疫情下,信與不信有甚麼分別呢?或許就是在無常中,相信仍然有一位美善的創造主,領略祂的指引和安慰。就如傳道者走過無常人生,洞見造物主宰美意,這種信仰視覺並沒替他解答所有問題,卻從中找到美善,帶來安慰。在抗疫中,筆者也不斷學習這種信仰視覺,領略安慰,走下去!

從不信到信仰基督,除了在無常中領略,也有人透過鑽研各種宗教學說,透析基督信仰的獨特性;也有聽見動人生命見證而受感轉向;也有人在平穩安定的日子,卻偶遇賜豐盛生命的造物主。

在動盪多變的今天,如果你也共鳴傳道者的視覺,對基督信仰產生興趣,可以聯絡你身邊的基督徒朋友,也可以瀏覽尖福堂網頁https://www.tsimfook.org的新來賓專區。當然,也鼓勵你參加本堂「挫折有你許可佈道會」以及101福音班。(詳見本堂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