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做人真的可以一無掛慮嗎?

作者: 孫桂蓮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4-09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4:6)

憂慮是一種很普遍的思想,當我們遇到困難,又無法解決,就會在腦海中反覆想著那件事,越想越擔心、越想越多負面想法,如果一直「出唔番嚟」,這些想法便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成了一個心理負擔,情況嚴重的話,甚至使人產生憂鬱症。根據新聞報導,港人憂鬱指數高踞亞洲幾個國家及地區居民之首!這正好說明,生活在這個城市,必須學懂處理「憂慮」這負面思維模式,讓我們從神話語中找出路。

聖經的立場很清晰,神的孩子應當沒有任何掛慮,但不是憑著自己,而是全心倚靠交託給神,「咩都同佢講清楚」、「咩都搵佢幫手」。不再掛慮,不是因為「自己搞得掂」(自己搞得掂的,早已搞掂了),也不是因為「環境改變了」(環境那有這麼容易改變),而是因為「交託了給神」,所以心中就一無掛憂。每一次困難來臨,都是我們學習倚靠神、經歷神恩典的機會。那怎樣才能有信心倚靠神,交託了給祂就「唔攞番」呢?讓我們敬聽耶穌所說的話:「你們這小信的人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0、32) 深深經歷神的彼得也這樣勸導我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5:7) 弟兄姊妹,我們真的要花時間在神的話語上,唯有當我們把神的話語像食物一般吃進我們的心靈裡,我們的心思才能被神的話語轉變過來,真知道祂是極顧念我們的父親,當兒女把事情交託父親,父親怎會不接過?就算地上有撇下兒女不顧的父親,天父卻決不是這樣!

受難節快到,主的死告訴我們,天父為了我們,什麼也願意犧牲,最痛最難捱的,天父也為我們嚐過了,更何況只是以祂的大能為我們做一點事呢?天父顧念我們到極致的地步,主的死就是鐵證,我們能否好好記著天父對我們的厚愛,因此能在信心中把事情交託給祂?

受難之後是復活,主的復活讓我們看見天父的大能,連人類最大的問題「死亡」也勝過了,證明天父的「能人所不能」,我們不要「以自己/人類做唔做到,來判斷天父做唔做到」,整個天空也只是天父指頭所造的!而且祂還是「使無變為有的」。身為人類,我們實在不知道天父是怎樣造成這一切的,但藉著所造之物,我們就可以看見天父的大能,這是無可推諉的事。聖經沒有解說天父用什麼方法創造,「講咗我都唔明」,聖經所指示的方向是「信靠」,眼所見的就證明天父的大能,與天父相比,人類實在太渺小,萬民都只像水桶裡的一滴,我們所遇見的難題,對造天地的天父來說,都只是「小兒科」,從來沒有事情能難倒祂,放心放手交給祂吧!

神兒女的成長之路,是一條學習信靠的路,聖經中屬神的人物,有那一個除外?這路越行越輕省,越行越無掛慮,因在當中滿了天父為我們預備的恩典與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