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教會小組化

作者: 蔡妍菁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4-16

復活節(及之前的受難節)可謂基督教最重要的節期,記念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並期待我們終末如主一樣復活的日子。然而,耶穌復活之後,除了向門徒證明祂是神的兒子、是基督,亦同時將「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參太廿八18 - 20)之使命交托他們及後來的門徒,即是你和我。換句話說,復活節不單單是一個記念過去和期待終末的節期,更是一個適切的時候去思想如何實踐大使命——尤其現今似乎處於一個歷史的拐點,社會環境急速變化,各種措施鬆緊難測之際,或許隨時不容集中在教會(處所)聚會,我們如何能夠有足夠的機動性、活潑的屬靈生命力,以個別小組形式繼續聚會、傳福音,持續建立和訓練門徒。簡言之,現在就是時候去思想,如何為教會推行小組化作好準備。

教會推行小組化,一方面明顯是因應時代需要,二方面從歷史角度來看,更貼近初期教會的原形,就是在不同地點,或各個信徒的家中,以小組形式聚會。小組化的目標是教會以小組為基本單位,期望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屬於一個小組,彼此在基督裡建立美好的關係,進而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使人的生命得到更新變化,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尖福堂今年起特設「小組部」,由林志強傳道和我負責統籌,與教牧團隊一同探索教會推行小組化的計劃和步伐。雖然一切仍在探討當中,但「小組部」已聯同「教育部」將於下半年開始推出「成為組長」的主日學課程(包括「小組組長訓練」、「小組查經訓練」、

「小組關懷訓練」),期望現任組長及有心志作組長的弟兄姊妹,經團契牧者推薦,盡早接受裝備。「小組部」非常期待與教牧同工、眾弟兄姊妹有更多機會分享及交流,因為這不但是教會整體的事情,而且環境的轉變可能隨時發生。無論如何,讓我們藉著今年的復活節,記念過去和期待終末,並受聖靈光照、感動,更委身於「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8)的復活主,在這充滿挑戰的時代作好各方面的準備,抓緊時機「各人各處,領人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