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再思母親節

作者: 金梁慧瓊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4-30

有機會進修,實在恩典。感恩蘇穎智牧師教授婚禮講道,獲益良多,叫筆者明白為何蘇牧師教會的家長事工如此興旺。先決條件是弟兄姊妹非常切望父母信主,相信每位耶穌的門徒都期望家人信主,甚至願意付代價配合上主的工作。不過,筆者還是首次聽到弟兄姊妹因為想父母信主,牧者鼓勵他們甚至把婚期延後數年。

蘇牧師與每對準新人婚前輔導,必先關心雙方父母是否信主,若他們還未完全信主,就要準新人先顧及父母往後信主的機會。他們先要經濟獨立,即使父母的經濟條件優越,仍要供養父母,遵從聖經的教導和原則,學做負責任成熟的人。若婚後生活未能完全獨立,仍然在財政上依賴或部分倚靠父母的,蘇牧師會勸喻他們,暫且延遲結婚,直到在經濟上不單能夠自主,由依賴父母轉變為(故勿論多或少)有能力供養他們,讓婚姻成為美好的見證,使未信主的父母安心、放心,也對子女的信仰產生正面的觀感,為領他們信主修直道路。倘若準新人願意配合,蘇牧師會跟進同行,直到情況合適時才讓準新人進入婚姻,否則會婉拒,建議他們找其他的婚前輔導。

聽起來有點特別,但想清楚就非常合理。中國人的優良傳統,「百行以孝為先」,俗語有講「好仔不論爺田地,好女不論嫁妝衣」。聖經清楚明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1-2)「孝敬」這二個字,含意是不單「供養」和「照顧」,而是「孝順」和「尊敬」。英文聖經NIV把「孝敬」翻譯成為「榮耀」。保羅要求我們的生活、人際關係及其他方面,都要榮耀自己的父母,使他們在別人面前有面子有光采,叫我們在孝敬父母方面沒有破口被撒但攻擊。

弟兄姊妹,你有無想過為家人信主付代價,當你願意的時候,相信上主必為你開路。正如筆者聽到的見證,在似乎不可能的情況下,為著父母真能體驗信耶穌的寶貴,把自己的結婚計劃放下。當生命各方面都成熟時,也是一對新人得著父母的心轉向耶穌的時候,甚至有家長在婚宴中決志信主,何等美妙的恩典。

母親節快到,疫情放緩下,酒樓食肆也放寛限制,大家會否趁這難得機會,與母親慶祝一番,這是美事。然而,要父母親信耶穌,就不是一餐美食這麼容易,盼望彼此鼓勵,信仰與生活結連,讓至親也能真實體會到信耶穌的寶貴和真實,使他們的心也向福音軟化,早日領受耶穌的救恩,不單在地上是家人,在永恆裏也是家人。願天父賜福大家,各人各處、領人歸主,首先在家中開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