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勞斯萊斯與單車

作者: 林志強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5-07

個多月前,聯合國公佈了2021年的「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是此報告面世後的第十年。幾位學者以「科學」方法搜集「科學數據」,綜合國民GDP水平、預期壽命、生活自由、社會援助等各項因素而評估出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快樂指數」水平。

在全球146個國家和地區裡,連續五年,芬蘭被評為最快樂國家,最不快樂國家為飽受戰亂的阿富汗,台灣排26,日本54,韓國59,中國72,香港81。以一半準則,香港並不合格。

我們生活的香港,若以GDP水平來看,應該名列前茅,而且香港人出名長壽,為甚麼會「不夠人地」快樂?!你與我都是香港人,心裡面的答案是甚麼呢?

上星期,有機會參與103課程「價值觀重整」,當中討論到馬太福音6: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討論過程裡想起Gucci家族名媛Patrizia Reggiani的名言「我寧願坐在勞斯萊斯上哭,總好過坐在單車上面笑(快樂)。」(It’s better to cry in Rolls Royce, than to be happy on a bicycle, that’s for sure!)

認真想一想,這句說話當中帶有矛盾,不容易理解。我嘗試用香港人的一句俗語去解釋——「貧賤夫妻百事哀」。意思大概是,缺乏金錢(物質),就怎樣也不會快樂。

弟兄姊妺,你與我都有自己所乘坐的車,坐著在笑,還是坐著在哭?從物質生活上看,或許我們都在努力希望將車輛升級(upgrade),希望衣食住行不斷改善。但,真的能換取快樂嗎?從實際數據看,相關系數並不明顯。

更重要的是,這個世界所定義、所衡量的快樂,與聖經所描寫的快樂,不盡相同。哈巴谷書3:17~18這樣記載:「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經文並沒有否認人生活的需要,但縱然這些物質缺乏,人仍然能夠快樂(歡欣、喜樂)。因為快樂的原因,是神,只要我們認識神、親近神、倚靠神。

無論所乘坐的是甚麼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