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為何神容許苦難?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2-07-23

人對信仰的掙扎,從理性轉移至今天著眼於感受與情感,少爭辯「創造論抑或進化論」,乃掙扎於「為何神容許苦難」的切身問題上,現簡述聖經的苦難觀。

一.苦難是罪帶來的現實:罪的根源就是人自以為是,不再依賴生命之主而活(創三5),令本來神看為好的美善創造受到死亡的威脅(創一31),苦難從此就藉罪植根世界(創三14-19)。

二.苦難是跟隨主的前提:「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背十架是透過忍受苦難,將邪情私慾釘死,不再因貪戀世俗而向罪或向魔鬼低頭。人若信賴自己,就無法專心一意信靠順服基督,就仍然活在罪和死中。

三.苦難是效法主的道路:苦難是背十架跟隨主的必經之路,是成聖的硬道理。基督徒最常誤解的金句就是:「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以為神保證地球圍繞我們而轉、免去一切苦難。然而,這經文的正確詮釋卻剛相反:神叫萬事,包括苦難,來塑造我們像神的兒子!「因為他所預知的人,他也預定他們效法他兒子的榜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29)苦難是效法基督必經之路,成聖並沒有捷徑!

四.苦難是真門徒的考驗:真金不怕紅爐火,真門徒也不怕火的試煉(彼前一6-7)!在舊約神已經用苦難去試驗子民是否忠心信靠跟隨祂(申八2-6)。新約中的撒種比喻也預計有不少人因苦難而退縮不信(太十三20-21),主耶穌更預言祂再來之前教會中有迷惑和苦難,能堅忍到底的才是真門徒(太廿四9-13)。雖然我們因信稱義,這信心卻要在磨難中堅守至基督再來之時:「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十36)那些堅忍苦難敬虔度日的才是真門徒。

五.苦難是主再來的盼望:若在世生活愉快美滿的話,永生盼望又有何吸引呢?:「我們這短暫而輕微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因為我們不是顧念看得見的,而是顧念看不見的;原來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才是永遠的。」(林後四17-18)苦難叫我們不再貪戀現世,卻渴望那肉眼看不見的永恆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