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民心所向

作者: 劉幗霖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9-17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於9月8日逝世,期後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開放讓公眾獻花及填寫弔唁冊。其中一位市民於9月12日被採訪時提到:今天排隊很久了,如果今天進不了大使館弔唁的話,我明天會再來。記者問她為什麼呢?該名市民回答:你看看有那麼多人,這就是民心所向。

民心所向是人民群眾所擁護、嚮往的;得人心,得天下。「心」我們第一個理解可能是情感,而情感確實是表達核心需要與價值的符號,因此,情感很有參考價值。在希伯來文化中,「心」意指思想、智慧,負責掌管決定、志向;「心」帶動人的行為。

我們的心所向的是誰?是誰得了我們的志向?是誰授予我們作決定的智慧?這夥有所向的心,正塑造我們何種生活形態?指引向哪種人生理想?

作為基督徒,我們總能回答「學像基督是我們的人生目標」,遵照祂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去思想、活著、行動。然而,我們的行動或會顯露內心不以成就基督生命為有福,為最高理想的實況。就如我一樣:愛人要調控到不用捨己的程度、禱告經歷懊悔後卻堅持保留向人致歉的權利、拒絕基督的貧窮無助、期望獲得成效高於享受基督的同在…我們的心依然眷戀世界,世界得了我們的心,我們或許也樂於被世界得著。

耶穌於路加福音9章62說:

手扶著犁又不斷向後看的人,和神的國不相配。 (新漢語譯本)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適合進神的國。 (新譯本)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和合本)

我們會認為瞻前顧後乃人生智慧喲!耶穌這樣說太不近人情吧!天國的大門不是為生命而開嗎?然而,是誰不近人情呢?我們用心思考後的生活決定在在說明:神的國與我不相配、神的國不適合我、神的國不配得。

心之所向是雙方的,給予還需接受來成就心意的通傳。豐富寬廣的上帝不停止地給予,但祂的愛能否被體會,亦甚關乎於我們的心是否判定、認定上帝配得、適合此刻的這個我,趨向神的心使我們進入永恆。

弟兄姐妹,我們的心只可以擁護、嚮往基督,生命的耕耘獨獨靠賴基督價值的牽引;當環境、制度要求我們偏離基督價值去為他們效力、耕耘,請按手在心上,以基督的思想、智慧去宣告:唯有神的國適合、配得我汗流浹背地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