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患難教室

作者: 甄達安牧師
刊登日期: 2022-10-01

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5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6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哥林多後書1:4-6)

這書信的作者經歷患難時得到上帝的安慰,並將這安慰分享給正處於患難的朋友,讓讀者明白,上帝往往會透過人與人的關係來施以安慰;(4)藉著基督信仰的導引,作者更體會到,安慰隨著患難增多。(5)為此,作者表達了一份使命感,矢志將安慰帶給讀者們,一同面對患難。(6)

關顧部開展癌關服事,從蘊釀、構思到舉行祈禱會,正在凝聚一群有心人。筆者回想起個人點滴—患上癌病並不是快樂的經歷,我也相信沒有人會樂意一直停留在患病的狀態,總希望盡快康復,脫離病苦。然而,自己在癌病路上認識的三類朋友身上,找著意義,學習心靈功課。

一.病友—踏進化療預備期,出席由結腸癌康復者主持的同行小組,聆聽了好幾位「過來人」鉅細靡遺地分享手術後的康復過程、有順暢的,也有病情反覆的驚險經歷;席上也分享腸癌患者的食療以及面對化療副作用的心境等,甚為受用。

二.病友家人—在這同行小組中,認識了一位代替配偶出席的病友家人,他分享患病配偶正面對的身心張力,以及真摯地吐露患癌者家人的心聲。聽著,瞭解作為枕邊人,承受的壓力和擔憂並不下於病人本身呢﹗讓我更設身處地明白身邊的內子,加深維繫。

三.醫護人員—八個月的化療歷程,總共十多次到腫瘤科覆診。除了咨詢自己的病況,也慢慢與醫生彼此問候,交流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觀點和焦急,又會談到記掛家庭的思緒,就像一位新結交的朋友。從此,預備覆診日,也期待與這朋友三數分鐘的會面,互相打氣。

踏上癌病的路,好像走進一個以患難為教材的教室,教室中坐著不同背景的室友,我們都不是計劃地,更不是自願地走進這教室,甚至希望盡快離開這境況。然而,在這教室中,大家都因著相同的原因而同行,奇妙地產生了一種化學作用,增添了生活意義和力量。隨著基督信仰的導引,這種意義和力量給自己一個領悟-患病雖不是快樂的經歷,但可會是上帝施以恩典的媒介。

面對病患,我們仍然期待神蹟會隨上帝的美意發生,但總歸來說,基督信仰並沒有給人「免死金牌」,或是癌病一定會不藥而癒。癌關卻好像一個患難中的教室,我們靠主彼此同行,增添走下去的力量。或許你是病友,或許你是病友摯親或照顧者,或許你是專業醫護人員,甚或只是一位帶著心志,希望與身處病患者同行的有心人,鼓勵你參與10月15日(六)10:30-12:00am第二次癌關祈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