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男士事工再思

作者: 江耀洲牧師
刊登日期: 2022-10-15

早前余牧師邀請我8月在教會約書亞團分享個人見證,之後也交通有關約書亞團的需要,心中泛起了昔日曾對教會「男士事工」的感動,經個人禱告後,並執事會交通有關的需要,本年10月我開始承擔約書亞團的事奉。事實上,教會一向「陰盛陽衰」,一般男士的興趣如球賽、流動裝置、科技新知、政治經濟大事等,教會內總是少機會能互吐心得。另外,因為教會中姊妹是佔大多數,間接造成的後果是對大多未信男士失掉吸引力。要重建男士事工,並非要重倡「男尊女卑」式大男人主義,乃是肯定上主所創造的兩性角色,有其獨特與互補。坊間書籍形容男女大不同,在《男女大不同: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的戀愛講義》一書中,作者約翰葛瑞(John Gray)提出「金星人愛分享,火星人愛發牢騷」、「火星人重規則,金星人重禮貌」等銳利的觀點。另外,蔡元雲醫生的《從未遇上的父親》一書中,他透過自己為人子,為人父的內心種種掙扎和經驗,探討有關男性成長的心路歷程。

有研究教會「男士事工」工作者有以下的建議,可供參考:

一、屬靈領袖

教牧首先成為整個事工的屬靈領袖,並邀請鼓勵堂會若干弟兄一起同行,以身作則成為同行者或組長,協助教牧在當中負起領導,從而啟動、激發,並支持弟兄們參與及共同成長,甚至成為事工的接棒者,務求建立代代相傳的事工領袖。

二、又做又講

  男士一方面是心理與社交孤立,另一方面弟兄渴求有「肝膽相照」的友情。有效的男士事工,幫助弟兄與他人建立真誠的交往。弟兄不喜歡一般小組活動,反而有挑戰的活動如爬山、球賽或救災等,在參與互動過程中建立信任的空間,「又做事又講心」,才能讓弟兄建立持久的弟兄情。

三、先做後信

  男士對信仰的委身不一定能熱心參與聚會,但有未信男士會願意在事工上有所參與。若教會可因應事工性質,容許有尋道者在不同程度上參與,當他們投入及了解在群體中其身分與角色,並有著貢獻時,如此將會對信仰或所屬的群體有更大的投入感。

如電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正描述主角與弟兄要如何共同完成艱苦使命,「所以,你們在基督裡若有甚麼鼓勵,有甚麼愛心的安慰,有甚麼靈裡的契通,有甚麼慈悲和憐憫,就應當有同樣的思想,同樣的愛心,要心志相同,思想一致,使我充滿喜樂。」(腓立比書2:1-2)今日面對教會男士事工的挑戰,正需要更多成熟共同建立生死與共盟約式弟兄作同路人,願為主轟轟烈烈成就使命,彼此共建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