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信心等於迷信嗎?衛道學簡介

作者: 余仕揚牧師
刊登日期: 2022-10-29

有一次大專學生聚會,講者是一位大學數學科教授,一位青年人誠意地詢問他說:「如何得知耶穌復活是歷史的事實?」講者沈默了一會,回答說:「我也不知道,我估只能夠用信心接受!」若基督徒無法以理性解釋信仰的因由,只講信心不講理由,信耶穌就跟信黃大仙沒有分別:不講理據,只求靈驗。

衛道(又稱護教,apologetics),來自希臘文apologia「辯護」一字,指被告在法庭中作的自辯。而衛道學「就是從不同角度回應現今的時代對基督教信仰的疑問,以表明這信仰的適切性以及其真理的確實性。」1

護教的工作可分為澆灌和除草兩方面。澆灌象徵實證/進攻式護教(positive/offensive apologetics):以論證和證據顯明基督信仰的合理性(rational),堅固信心的基礎,例如解釋聖經和基督復活的可信性,為基督信仰作辯護:「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理由,要隨時準備答覆」(彼前三15,答覆原文就是衛道)。而除草則代表反證/自衛式護教(negative/defensive apologetics),除去人對基督信仰的理性障礙,指出這並非是不合理(not irrational),反駁信奉基督乃虛假或迷信等指控,例如進化論和苦罪問題引來的挑戰:「我們攻破各樣的計謀,和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高壘,又奪回人心來順服基督。」建立人對基督委身的生命,是護教的最終目標。

然而,基督信仰指向一個超理性(supra-rational)的終極現實,單憑理性仍然不足以說服人歸信,真正能使人產生得救信心的乃是聖靈,惟有聖靈使人知罪、使人重生、使人有得救的確據(約十六8,約三5,弗一14)。所以,護教並非單純是理性的工作,乃與聖靈之同工:「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僅在言語,也在能力,也在聖靈和充足的確信。」(帖前一5)

於11月12日開課的主日學「信心等於迷信嗎?—福音性護教學」,目的就是以護教學的進路解答人對福音信仰的問題,提供基督信仰的理性根據,並堅固聖徒作佈道的裝備與心志。題目如下,鼓勵報名參加,見證我們有根有基的信心,為交付給聖徒的真道竭力奮鬥(猶3)!

1. 生命從進化而來嗎?

2. 科學才是真理嗎?

3. 如何得知神的存在?

4. 創世記是神話嗎?

5. 聖經是否可靠歷史?

6. 耶穌曾否宣稱是神?

7. 耶穌復活是否騙局?

8. 為何有苦難?

9. 人有靈魂嗎?

10. 人死如燈滅嗎?


1許道良,疑惑與相信—基督教衛道學入門,(香港:天道書樓,2018),頁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