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這段路 - 我們一起走

作者: 金梁慧瓊傳道
刊登日期: 2022-01-15

「愛」的實踐並不容易,特別是至親。去年,筆者三位至親,包括女兒、母親及妹妹,都經歷人生不同階段,翻天覆地的轉變。與她們同行,對筆者的信仰生命帶來很大的衝擊。當家母由傭人照顧起居生活,轉到入住院舍及適應,確實很多事情要兼顧及處理,不過,更重要是心理準備和彼此明白、諒解,才能互相扶持,存著盼望迎向新階段的生活。

過程中,經歷不少掙扎,感謝有位姊妹剛好送來一本書《這段路,我們一起走—與漸老的父母交換心聲》,讓筆者得到不少共鳴、反省和幫助。如作者所言,即使信仰有根基、家庭關係健康,當認真地為老人家安排前路時,也會滿懷歉疚,壓力重重。本書作者米西。布坎南是長者權益的倡議者,也是電視和廣播電台的節目主持。本書情節,是作者從世界各地與成百成千老人家及他們的成年子女談話得來的。臚列了老人家、子女、男性、女性的聲音,務求讀者在情深坦率的沉思裏找到自己的影子,並期盼當他們進入兩代人的心思時,心能柔軟下來,設身處地站在另一代人的角度看事情,達至體諒、明白對方的恐懼與挫折。

這本小書共有20個主題,首先是相關的經文,接著是兩代人的心聲,「携手前行」是挑戰,鼓勵讀者明白理解對方後,能踏出一步,而最後以禱文結束。由經文開始,以禱告結束,讓讀者的心靈回到上主面前得以安靜下來,兩代人在主裏更多互相尊重了解,倚靠上主,携手同行,彼此相愛。

奧古斯汀曾說1:「任何人以為已經明白聖經或其中某些部分,但並未因此而建立對神與對鄰舍雙重的愛,那人根本還未真正明白經文的意思。」經歷過基督耶穌救贖的深恩厚愛,熱切愛慕學習和遵行祂的話。然而,人生不同階段,面對各種的關係,即使是深愛對方,但如何越過限制把愛活出來,確實是挑戰。願這小書能啟發我們,多嘗試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願意用心去愛,謙卑學習耶穌的吩咐—彼此切實相愛。

備註:《這段路,我們一起走—與漸老的父母交換心聲》為1月22-23日的書籍介紹,教會可代購。

[1] So anyone who thinks that he has understood the divine scriptures or any part of them, but cannot by his understanding build up this double love of God and neighbor, has not yet succeeded in understanding them. (Augustine, On Christian Teaching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