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全人健康的祝願

作者: 甄達安牧師
刊登日期: 2023-02-04

1作長老的寫信給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的。2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3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4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三書1-4節)

使徒約翰向該猶及書信的讀者表達了關愛,也祝願讀者身體和靈魂同樣興盛。從這句祝願說話看,約翰沒有將身體和靈魂分開。靈魂是我們與上帝保持關係的層面,而身體雖然會按年日衰退,但其重要程度與靈魂相同。

從約翰祝願的啟廸,基督徒追尋靈性的豐富,也可以學習重視身體的健康,兩者價值同樣重要。拜讀過一位同道——何志彬博士的著作,他是一位牧者,也是一位排球教練,在他的著作中寫道:「上帝在創造時,把服事的能力---包括我們在治理地球上的動物時,自動自發與上帝屬靈國度互動的能力---放置在血氣肉身的有機體裡,使我們得以達成天職。上帝將自由和獨立的能力賜給了人類,而人體正是最主要的部份。一言以敝之,沒有人體,便沒有能力。人擁有身體,目的是讓我們可以運用資源,得以和有位格的上帝建立,彼此合作。」

健康的身體以及興盛的靈性是息息相關,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況,也可以支持我們在教會、家庭、學校或職場中的服事。踏進新一年,我們會為靈性生活定立計劃,例如:買一本新的靈修書籍,訂定新的禱告方向,規劃新的教會生活,展開新的事奉崗位等,鼓勵大家也為身體健康訂立一些新習慣。

例如,當我們回應靈性的渴望,重新訂定每天靈修時間,可能是在晨光初現、或是晚上就寢之前,又或是只能擠出舟車路程來靈修;但不妨也好好調節自己的作息生活,學習聆聽身體的呼聲,順應眼皮下沉的拉力,重整安睡和起身的時間,每天讓身體加添力量。

又例如,當我們為靈魂選定高質素的靈糧,買來靈修大師新一年的靈修著作,鉅細靡遺地定好全年讀經進度,決心要填滿飢餓的靈性;不妨也為自己的身體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均衡的餐飲。

又例如,當我們立志重新規劃禱告操練,提升向神傾心吐意的長度和深度,不妨也為自己的身體開發一些健康點子:間中放棄乘搭升降機,漫步幾層樓梯、提早出門,早一個站下車,步行10-15分鐘赴會或上班、午飯後在辦公室附近漫步15分鐘、上班前或下班後參加一些運動課堂、相約朋友打球或跑步、晚飯後與配偶或孩子漫步30分鐘、父母打點好孩子步上校巴,自己到泳池暢泳,或與其他家長行山觀賞綠色大自然、週末參加教會崇拜前後,與家人到公園走走等。以上部份是筆者個人的習慣,也包括好些肢體朋友的心得;當然,你也可以開發你個人的點子。無論如何,為自己的健康做些事情!

祝大家新年進步!身心愉快!青春常駐!主恩常偕!


註1:Stephen S. Smalley,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1,2,3 John (Waco, Texas: Word Book,1984), 346.

註2:何志彬著:《運動與靈性:從體育運動到青少年靈命塑造》(香港:匯美書社有限公司,2012)頁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