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當科學遇上宗教

作者: 江耀洲牧師
刊登日期: 2023-02-11

《當科學遇到宗教》(When Science Meets Religion:Enemies, Strangers, or Partners?)一書是美籍伊安·巴伯(Ian G. Barbour)所著,此書提及一個事實,要我們正視科學昌明時代仍然存在著強大的信仰力量。作者的歸納,當科學遇到宗教總是會產生四種結果:「衝突」、「無關」、「對話」和「整合」。很多人會認為科學與宗教信仰勢不兩立,水火不容。其實,縱觀歷史,科學與宗教信仰往往是相互融合、互為補充的。聯合國多年前曾用世界著名的蓋洛普民意測驗方法(George Gallup),進行了一項調查,即調查最近300年間的300位最著名的科學家,是否相信「上帝」。其中,除38位因無法查明其信仰而不計以外,其餘262位科學家中,不信上帝者僅20人,佔總數的7.6%;信上帝者則有242人,佔92.4%,其中包括幾乎所有曾對科學發展作出過重大貢獻的科學巨人,如牛頓(Isaac Newton)、焦爾(James Prescott Joule)、歐姆(Georg Simon Ohm)、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孟德爾(Gregor Johann Mendel)、普朗克(Max Planck)、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對於科學與宗教之間的互補關係,愛因斯坦用了一個形象的比喻來描述:「科學若無宗教就像瘸子,宗教若無科學就像瞎子。」

德國著名物理學家普朗克(Max Planck)是1918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量子論的發明者,他在1937年5月在波羅的海沿岸各省的演講,講題為《宗教與科學》,結束時曾提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向上帝走去!」其含義是現代物理學絕不是使我們遠離上帝,而是必然地使我們更接近上帝。有一次,牛頓造了一個太陽系模型後,朋友哈雷來訪,見到這模型驚訝地問這是誰造的,牛頓卻回答是偶然湊巧地自行運作一起而形成的,哈雷堅持必有創造它的天才。這時,牛頓拍著哈雷的肩頭說:「這個模型雖然精巧,但比起真正太陽系,實在算不了甚麼!你尚且相信一定有製造它的人,那麼比這個模型精巧億萬倍的太陽系,豈不是全能的上帝,用高度智慧創造出來的?」哈雷最後也相信了有上帝存在。當科學家要相信上帝創造的理由時,總發現到人的認知是有限﹅自然率是有永恆性的﹅創造為宇宙起源的合理解釋等理念。「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