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時間

 [週六青崇 2:00 pm ][ 週六晚堂 5:00 pm ]

[主日早堂 9:40 am ]

[主日午堂11:30 am ]

牧者心聲

重拾復活節的喜悅

作者: 陳雪月傳道
刊登日期: 2023-04-08

很多人期待復活節,因在這日可以有比平時多的假期。而2023年復活節更是我們自疫情政策放寬後迎來的第一個長假期,很多弟兄姊妹可能已經在疫情放寬那一刻,已經上網訂好了要去旅行的機票。筆者不是「苦修主義」的擁護者,不是說人不能享樂。能享受與家人、朋友一起旅行相處,也是很需要的,筆者也在期待這個日子的長假可以回鄉探親。但卻發現復活節的歡樂很多不是因爲慶祝耶穌的復活而歡樂,讓復活節失去了它本身的意義。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羅馬書4:25a)。「我們的過犯」不是離我們很遠的東西,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沒有耶穌的時候,罪惡過犯捆綁著我們,讓我們與自己的關係破裂,與人的關係破裂,而且還不知道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破裂。今天可以不經意講了某人的是非,明天又可以因不滿足而嫉妒某人,後天又可以與家人爲了各自利益爭吵不休……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a),這些過犯不是過完今天就被時間掩埋,這在我們的生命中所帶來的結果只有死亡。我們也曾經嘗試過無數次要立定心志不再重蹈覆轍,也嘗試過無數次再重蹈覆轍……罪就如那毒蛇般,緊緊纏繞並蠶食我們的生命,讓人只能成爲罪惡過犯的奴僕。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3-5)

人不能明白自己有多「罪孽深重」且「不能自拔」,也就不能在耶穌復活這件事上感受到這是多麽大的喜悅。一個創造宇宙萬物的造物主,擁有超越一切的能力,卻選擇親身來到這個世界,用一個受盡屈辱、受盡痛苦的方式去拯救一班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那愛的程度深到要用到這樣的方式去挽回,而被挽回的對象卻是那麽微小如微塵般。我們藉著他釘身十架中所承受的屈辱和痛楚,得以洗去我們自己的過犯,讓我們可以被看作無罪,讓我們的生命不再因爲過犯而死亡。而且還讓我們因耶穌可以得著更豐盛的人生,我們可以回到神那裏,與神復和、與自己復和,與其他人復和。讓人可以因著修復的關係,再一次去感受並體驗與人相處而帶來的喜悅。這才是讓我們能夠期待、享受復活節喜悅的原因。

或許忙碌的工作已經讓我們慢慢忘卻這救恩曾經帶來的喜悅,所以教會每年也會有預苦期操練來幫助我們重拾得救時的喜悅。四十日的預苦期操練不單是操練我們的靈性和信仰實踐,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可以再次對耶穌的復活可以有期待、有喜悅。願意每一日我們都可以經歷這救恩帶來的喜悅,不單單在節期。